常见天台问题

案例一: 传统防水工程容易导致结构楼板出现细微裂缝

图中的传统天面工程采用重型打凿机翻起天面,务求缩短工程时间及减省人工开支,从而减低成本。

Cropped hand of a carpenter taking measurement of a wooden plank

此等打凿机及操作工人往往只适合进行道路维修工程,并不适合于传统天面工程。 因为天面结构楼板(structural slab)一般只有125至150 mm(5至6吋厚),拼命使用此等重型打凿机向下打凿只能快速地完成此工序,但途中产生许多细微裂缝于结构楼板,反而加剧日后的天面漏水问题。

打凿工序完成后,细微裂缝数量比工程前大大增加。 即使涂上防水薄膜及完成浸水测试,约三个月后,细微的裂缝因着天面冷缩热胀,令防水薄膜破坏,漏水情况比工程前更为严重,楼下只好加装多个水盘接水,及大雨期间,需不断清理水盘的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