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漏水建议!

如何侦测居住单位内的渗水原因?

渗水大都是由损毁的供水管、卫生设备或排水渠管造成,通常可用简单的修葺工程纠正。 业主应直接聘请建筑技术人员或持牌水喉匠,鉴定渗水原因,迅速加以修理。

如何处理渗水纠纷?

业主有责任维修及管理其楼宇,包括解决渗水问题。 如果怀疑渗水情况是源自楼上或毗邻的单位,应尽快与有关住户商讨,要求协助检验找出渗水原因及进行维修工程。 此外,亦可向大厦管理公司或业主立案法团求助。 必要时聘请建筑和法律顾问,根据大厦公契内容要求负责人士停止渗水,甚至提出索偿。

政府部门可提供什么帮助?

假如无法与邻居协商解决渗水问题,你可致电「1823」求助。 联合办事处会就渗水投诉作出初步调查;若渗水构成卫生妨扰,联合办事处便会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的相关条文处理。 若渗水是轻微或间歇性,而调查未能找出源头,政府的介入行动便会终止。

新近成立的联合办事处职责是什么?

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屋宇署成立的联合办事处,会安排’一站式’的服务,处理楼宇渗水投诉;联合办事处的职责是执行《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的相关条文,减除渗水妨扰。 如有需要,亦会转介个案予屋宇署或水务署,作出相应行动。 例如屋宇署会按《建筑物条例》,针对楼宇及排水渠失修问题;而水务署则按《水务设施条例》,制止浪费食水的情况。

联合办事处需要多少时间调查渗水原因?

根据工作程序,联合办事处会在收到投诉后的6个工作天内联络投诉人。 职员会先作现视察,然后进入被投诉的单位,有系统地进行非破坏式测试,以确定渗水源头。 倘若得到有关业主/住户的合作,调查通常可于90个工作天内完成,以及将结果通知投诉人。 若未能于90个工作天内完成调查,联合办事处会书面告知投诉人调查进展。

联合办事处是否有法定权力制止渗水?

联合办事处职员获授权执行《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的相关条文,当证实渗水源头后,可发出妨扰事故通知予有关人士,规定在通知指明的期限内减除妨扰,否则有关人士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港币10,000元,另加每日罚款港币200元。 当局亦可向法庭申请妨扰事故命令,命令有关人士减除妨扰。 如有关人士没有遵照法庭命令,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港币25,000元,另加每日罚款港币450元。

联合办事处怎样进入住用单位调查?

处理渗水投诉时,调查人员需要相关人士合作,进入投诉人单位及怀疑引致渗水的单位进行测试及收集証据,以确定渗水原因。 视乎渗水情况,可能需要作出多次测试及收集样本进行化验。 对拒绝合作的业主/住户,联合办事处会向法庭申请手令进入有关单位调查,以致整个调查所需的时间可能延长。

如何向联办处索取渗水调查报告?

先联络联办处的个案负责人员(食环署或屋宇署)以了解所需的报告详情。

业主和住户如何查询及委聘建筑专业人士/顾问公司进行调查渗水和寻找渗水源头,以解决渗水滋扰?

楼宇渗水一般是由于楼宇和设施破损及缺乏维修所致,而维修保养楼宇及保持环境卫生是业主及住户的责任。 要彻底解决渗水问题,是需要有关业主/住户的合作。 除了透过联办处的协助寻找渗水源头,有关业主和住户可以透过互相合作,委聘专业人士/顾问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包括渗水调查及寻找渗水源头丶并进行所需的维修,以解决渗水滋扰。 坊间与建筑相关的专业学会或机构,可向市民大众提供有经验的专业人士/顾问公司提供相关的服务。 在这些专业学会当中,香港测量师学会积极表示一些有经验的会员/顾问公司乐意提供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