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企滲水怎麼辦?這份指南助你一步到位解決問題!

買樓就怕買到滲水屋,不但影響居家生活的質量,而且在氣候潮濕的香港,房屋滲水,還會導致細菌和霉菌的瘋狂滋生,有害身體健康。不過,有的房屋住得太久,亦可能有滲水的問題。尤其是在每年的梅雨時節,師傅我就會接到特別多這方面的求助。總的來說,常見的家居滲水有以下幾種情況,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對應的補救辦法㗎!

天花板滲水

如果你的房屋出現天花板滲水的情況,你首先需要判斷自己是不是頂樓戶。如果你是頂樓戶,你就需要檢查水塔或屋頂給水區的管道是否漏水,並且檢修雨排周邊或屋頂地面。而頂樓一旦出現天花板滲水的情況,就必然要對整個屋頂地面重新施作防水。

如果你不是頂樓戶,那麼天花板滲水就通常與樓上住戶地面的防水工程質量有關,有可能是樓上的浴室、排水管或陽台地面的防水做得不夠好,建議與樓上協商去解決這一問題。一些中古屋的天花板採用價錢較為低廉的氧化鎂製成,時間一久容易出現天花板滲水的情況,對此,建議全部拆除氧化鎂板的部分,以及全部受潮的材料,改用防水性能較好的矽酸鈣板或石膏板來製成天花板。

窗戶漏水

窗框是最容易滲水的地方。一般來講,窗框漏水可以分為窗框本體漏水及結構裂縫漏水這兩種情況。如果是窗框本體漏水,那麼就可以見到框邊兩側內牆出現壁癌,這種情況通常是框體外部接縫填縫老化及不良,又或者是窗戶本身無氣密性,導致雨水由外部牆壁磚縫隙滲入屋內,這種情況建議更換窗戶。

如果是結構裂縫漏水,那麼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地方的墻面的開裂,這種情況可以使用高壓灌注工法補救,將灌注藥劑(PU發泡劑)打入縫隙中填補縫隙,處理完畢後就可以在外牆再塗一層防水層,加強防水效果。

水管破裂

浴室滲水可能是樓上的防水出現問題,但更多情況是水管破裂。如果在洗澡的高峰期固定地滲水,而且滲水量不多,可能是樓上的防水出現問題所導致的。如果面盆、排水孔下方或馬桶持續滲水,則可能是水管破裂。

水管滲水,可能是選用了不當的防水材料所造成的。舊式水管往往鑄鐵管,時間久了,容易因氧化導致滲水。而針對水管滲水的問題,可以將管線挖出並且更換。

浴室墻面滲水

有時候,在洗完澡或清潔浴室之後,會發現浴室周邊墻面滲水,時間稍久,就會導致油漆脫落和壁癌。浴室墻面滲水多數是使用了不當的防水材料,又或者防水工程沒做好而導致的。這種情況下,就要對裂縫牆做好斷水和防水,將出現問題的那部分墻面敲除到結構層,再填上防水材料,並且做好批土、研磨粉刷等步驟,並且最底層必須要做好防水。如果不想全部拆除墻面,那麼也至少要對距離地面150至200公分的部分,又或者平常洗澡時水會噴到的高度那部分作重建。

針對房屋滲水的問題,朋友們需要在驗樓時多加留意,防患於未然。一旦出現問題,亦不是一般人DIY就能解決的,必須找專業的、信得過的師傅去處理。如果你需要檢驗房屋是否滲水,又或者需要解決房屋的滲水問題,歡迎來找大禹防水工程公司師傅。大禹防水工程公司師傅擁有水務署、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的資質證明以及合資格人士,為你提供專業而用心的服務,讓你的家居生活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