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塗料有毒害嗎?

有。

市場上的防水資料有兩大類:

一是聚氨酯類防水塗料。這類資料一般是由聚氨脂與煤焦油作為原材料製成。揮發的焦油氣毒性大,且不容易清除,因此於2000年已經被禁止使用。尚在銷售的聚氨脂防水塗料,是用瀝青代替煤焦油作為原料。但在使用這種塗料時,一般採用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機溶劑來稀釋,因而也含有毒性;

另一類為聚合物水泥基防水塗料。它由多種水性聚合物合成的乳液與摻有各種添加劑的優質水泥組成,聚合物(樹脂)的柔性與水泥的剛性結為一體,使得它在抗滲性與穩定性方面表現優異。

容易被遺忘的防水部位

陽台窗縫、管道和牆壁陰陽角遇上風雨天,容易受潮漏水。防水處理要先剔除窗框和牆體之間的填充物和雜物,然後在縫隙中放入無紡布,抹上冷底油,最後用噴槍噴塗。

陰陽角屋面的平面與立面交角處及陰陽角,這些部位常由於混凝土、砂漿幹縮和溫差變形產生應力集中導致開裂,易滲入水汽,導致發黴。這些部位一般比較適合使用噴塗速凝橡膠瀝青防水塗料進行加固修護。

衛生間木門尤其是木門底部招水容易受潮膨脹,導致門無法正常開合。

水路改造槽地面和牆壁開槽布水路的,破壞水泥結構,如果水管漏水,發現時水汽已經侵蝕了地面牆壁,導致發黴、飾面脫落,甚至影響房屋堅實性,所以在開槽後布管前就要對槽內進行防水處理。

地下室通風差,潮氣重易發黴,可選用噴塗速凝橡膠瀝青防水塗料,粘貼性強,可與基面形成一個整體,而且耐穿刺強度高,防水年限可以與建築物同壽命,抵禦明水和水汽的能力比較強。

冷氣孔應向屋外有一定傾斜角度,以及用泡沫膠封滿孔和管道空隙,再用玻璃膠封好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