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墻滲水原因

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因素:

  • 1、設計因素

    由於氣候問題,房屋建築工程中,防水設計需要一定的技術。如果防水設計環節中出現問題,可直接導致房屋建築外牆發生滲漏。

    2、材料因素

    現代房屋採用各種新型牆體材料,基本具備孔隙大,吸水強,抗滲偷能力較差的特點。在堆砌的過程中,水泥砂漿在縫隙中很難達到飽滿和擠揉密實的效果,牆體跟鋼筋混凝土的樑柱之間、窗框跟牆體之間的連接位置,往往因材料在性能上的不同而形成裂縫,進而造成牆體的滲漏問題。

    3、施工因素

    從施工的方面來看,因工藝及技術而造成的房屋建築的外牆滲漏問題較多:框架結構的外牆柱跟切題的連接位置未埋拉結筋、拉結筋的設置不牢固,不符合標準,在溫度膨脹係數的差異較大時,則會造成連接位置的開裂,形成漏水的多發區;施工過程中,找平層以及抹灰層的砂漿沒有按照標準進行配置,造成砂漿強度的變化,基於乾縮開裂問題的發生而造成牆面的滲漏;施工過程中,外牆牆面磚跟打底的砂漿之間存在粘結力不足,進而造成空鼓的發生,飾面磚的勾縫不夠密實,出現沙眼或者裂縫,引發滲水;施工中對於窗台的坡度、滴水槽以及鷹嘴等細部位置的施工沒有處理好,容易因雨水滲透而引滲漏;房屋建築施工過程中,各種穿過外牆的管道以及不同的預留孔眼的密封性處理沒有做好,同樣也會造成房屋建築牆面的滲漏。

外墻滲水原因

對外牆各道工序的施工質量進行嚴格控制

1、施工過程中應使用具備防水抗裂特性的聚合物水泥砂漿,或者是在砂漿中摻入一定的建築纖維,有效避免/抑制砂漿因乾縮或溫度變化而造成的裂縫,提升抗裂性能,有效避免外牆的滲漏。
2、抹灰處理進入接槎階段,應在槎端抹實、壓平及定漿後,用尺板逼著再用貼抹子切成反槎;下一層接槎之抹灰以前,對槎口的位置充分的灑水浸潤,再塗刷一層汗10%的802膠的素水的泥漿,當漿液被吸入牆體後再繼續抹灰處理。
3、在牆飾面層進行塗料的過程中,應盡量選擇抗滲水能力較強且具備一定彈性的合成的高分子之類的飾面材料,以便提升牆體的抗滲透能力;而當飾面層採用飾面磚的時候,施工人員必須做好勾縫處理,採用1:1聚合物的水泥砂漿,會形成有機複合網絡結構,徹底堵塞砂漿間隙,實現防滲目的。

重視房屋建築外牆的防水設計

目前,建築行業有關於建築外牆防水設計 的規範性設計標準基本處於空白狀況, 在建築的設計圖紙當中,不涉及外牆防水構造的相關構造詳圖,也缺乏有關的施工說明,這通常造成施工人員的無所適從。建築施工企業應當從設計環節入手,針對 建築外牆的滲漏問題,盡快制定出相關的審計規範、施工技術規範。

做好對外牆細部的防滲處理

外牆細部的防滲處理主要包含給排水管道穿牆位置的洞口修補以及外牆立管固定位置的防水密封處理等。在施工過程中,必須要做好對各種細部的防滲處理,要求施工人員在充分利用自身的技術和經驗的基礎上,以較高的責任心對待施工才做,加強對細部施工的檢查,及時發現細部防滲處理存在的問題並進行調整。需要注意的是,細部處理應當在外牆抹灰之前進行操作,管道的穿牆位置建議利用膨脹水泥砂漿與防水密封材料進行處理。

重視外牆門窗四周的防滲處理

現代房屋建築的門框、窗框基本都採用鋁合金材質,對於門框、窗框四周的防滲處理,應用礦棉條、波利斯棉條等材料來進行分層填塞;在外牆抹灰處理的時候,窗洞的外側及框邊處都必須預留出寬5—8mm、深5mm的槽口,以便於保證密封膠的密封性與粘結性;另外,填嵌密封材料的槽口的基層,必須保持乾淨和乾燥,並將密封膠填滿到槽口當中,建議採用成膜性或者是滲透性的防水材料來對其中的毛細孔進行填塞。

選用合理的防水材料對外牆進行必要性保護

對防水材料的有效選擇是防護滲漏的有效手段,在對防水材料進行選擇時,應盡量選擇那些與國際標準相接軌的規範材料,針對工程的實際狀況,有針對性地進行防水材料的選擇,以便於通過防水材料對房屋建築的外牆形成一定的保護。